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以劍入拳

試圖把太極拳的身法拿來練西洋劍也四年了.這四年中身體的進步出乎預料的多.可謂"以劍入拳".只不過這個劍是西洋劍.


上週跟協會裏排名第二的西洋劍學員對刺獲得10:7的勝利.這位西洋劍學員今年二十出頭.練西洋劍七年.他的身高約192,體重約80左右.是我生命至今遇過最高最壯的年輕人.他有一個大絕招就是用強而有力的手力用力逆時針甩劍像大車輪一樣和對手的劍對撞.由於他的甩力超強,一般人包括我自己學劍的前兩年被甩到一次手掌就會發抖因而連劍都會握不住而只能任他予取予求.曾經最誇張的一次 1:15 被他海電,那一分還是意思意思加減送分的味道.而這位學員前兩個禮拜才去參加排名賽有晉級到第三輪的佳績.


當晚對刺我一度靠著很札實的技術取得7:4的領先.對手覺得很難追後開始放大絕,連著用大車輪撞了我的劍五次後覺得我應該拿不住劍了所以開始正常攻防,沒想到我臉不紅氣不喘的依然從容應付.最終才能取得 10:7 這種難得的勝利.而由於對手用的是西洋劍側面的硬面來撞我正面的軟面,大量撞擊的結果就是他新的劍在第二場一刺就斷了.可見他用的力量真的100%全力在撞的.


能夠在這次對練中刺贏他.個人得到的驗證心得如下:

1.力量要夠大:跟這麼強壯,手長力量又大的對手對刺.太極拳的沈肩和坐掌真的有辦法擋住天生條件強大對手的攻擊力量.


2.速度要夠快:上週二教練糾正了我手掌使用方式的問題後,出劍速度變快.而同時發現自己在立身中正時有點太往後挺而導致拖慢速度.這兩點糾正後突然覺得眼中每個對刺對手的速度都變慢了.至今不能理解為何有這種變化.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運動教練在教學生時,多半只能順著學員天生體形上的優勢下去教學.能放鬆下去把一個運動練好就相當不容易.每一個人因為體形比例不同會各有各自的強項.想在體育競賽中獲得良好的成績,最佳的方式就是把大部份的練習量放在自己強項上面.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把資源投注在強項上面得到的成長量遠遠可以超過把資源拿來加強自己的弱點增加的整體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