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猶記有一次回國在新竹與邱師以及進階班的同門練拳時,陳董曾展示他的“黃金腰帶“給大家看。在小築練拳時也有一回忠良老師為了告訴我如何才是正確的姿勢時秀了腰部那一圈超級厚實的腰部讓我看(是背後不是腹部,而且是結實的肌肉不是贅肉)那時總不懂為何腰有辦法練到這樣。這陣子不知是不是姿勢接近正確了,在洗澡時才突然發現自己的腰帶也冒出來了。

上回美國的老同學來訪,聊起養生的東西來。太極拳能養生當然是毫無疑問的,只是他們在摸到我的後腰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們所知的是沒有一種運動可以運動到後腰的,而後腰那圈肌肉對於上了年紀後保護腰部是非常重要的部位。也因此他們興起了想去練太極拳的動機。並且向我要台北同門的連絡資訊。希望長年在美國的他們在回台之際也能有機會接觸到我們這門正功正法。

而在中文學校遇到一些能夠聊聊太極拳的朋友們,以往或許停留在純聊天的階段。不過慢慢地這些對太極拳有興趣的朋友發現我跟過去已有所不同,除了討論外也會來進一步的一起小練一番。在新的年度也希望藉由這樣的過程讓更多的人能建立起對太極拳正確的認知。

太極拳就我所知是一門極優秀的技擊技術,它之所以被廣為流傳是由於它還含了很優秀的養生功能,這是其它拳種所沒有的東西。而大多數人對於太極拳的印象就是公園中打起來慢吞吞的老人操。還有更多的人是練了三個月的太極拳就稱自己懂太極拳的。當然也有朋友
只停留在講拳的階段而沒練出東西的。掤履擠按並不是手比的出來就行了,一堆高深的手法是必需有足夠的材質去支配的。否則與跳土風舞無異。

這陣子在拜讀涵化太極中讀到一篇比我們早入門許久的同門師兄,對武術深有興趣也很早就見過歐師的身手。回去請教自己國術的老師,老師一聽直說人不可能做到這樣。也因此這位同門師兄與遲了三年才又回到本門太極拳的懷抱。想當初在選擇太極拳時也曾跟之前一些同事一直強調如何去選擇正確的太極拳,匆匆八年也過去了,不知他們練的“太極拳“(括號起來是因為我根本不認為那是太極拳)跟八年前長進了多少?有那麼好的優越性讓人值得再堅持下去嗎?懂的什麼是腰胯嗎?經歷過重重的材質變化嗎?
學了一堆花俏無用的比手劃腳(拿扇子拿劍也是一樣)?還是僅止於流流汗腿力變的比較好的運動?若我上面的問號重複了幾次後心裡都會動搖的話,那麼不要懷疑,就是方法選錯了。若我上面的問號看都看不懂的話,那更不用懷疑方法是錯的了。有運動當然總比沒運動好,而用對的方法下去運動得到的效果則是超人的好。一樣把錢和青春都投下去了只能得到土風舞的效果是很可惜的。

這陣子看到愈來愈多的朋友在健康上都開始出問題了,見著自己身體並沒有隨年歲增長而走下坡,心裡對於八年前在健康上的這個選擇還是持正面的態度。我想各位同門在練拳時已經少了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方法一定沒走錯。同門練不好只要能堅持下去不斷修正總會向正確的路邁進,而修正的過程也會讓自己在身體的健康上面有不斷的驚喜出來。因為只有很清楚自己練的這門太極拳的優越性,才有可能持之以恆的去練習它,也才有可能不斷的層層晉升。當然老師在開始練習就一直強調的營養和休息仍然是不可忘記的。

前陣子在寫心得時有小築的同門來留言,句中提醒我馬步的重要。這點倒是我一直都不敢忘記的。基本功一直是我們最累,但確是最養生的東西,比起一些比手劃腳的功夫,不如好好的練基本功,沒有紮實的基本功下去打出來的拳只是土風舞,不能算太極拳。既然練了這門對的太極拳若過門而不入豈不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