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寫這個標題手會有點要發抖,因為自己也離鬆的標準還很遠。僅就自己的身體變化和目前的程度來談這個字。

猶記當年初入門與邱師學拳時曾聽他提過,他在年少時是跆拳道兩段的高手,對於技撃有十分濃厚的興趣,而在得遇本門太極拳後毫不猶豫的放下跆拳道開始習拳,而他把舊時練跆拳道的身手“鬆“下的來時間花了四年。

習 拳至今八年有餘,一個按按到現在都還沒有個樣子(不過近來比較按的出來了)。心裏一直在想我都快練十年了,這樣什麼時候才能出門。半年多前在跟魚樂站長討 論到一些基本功的要領加上之前拜讀了歐師為了同門出的一系列涵化太極後,突然想到上次回去被調整摟膝拗步轉腰上步時的感覺,於是腦子想著涵化太極裏面的東 西,身體則是順著這個感覺去調整套腿的姿勢。沒想到半年下來套著套著突然就發的出勁來了。這時我突然想到邱師四年才鬆下來的例子。

我們過去或多或少有點運動習慣的人,多半會在身上培養出一些方向極不相同肌肉束,在練習太極拳的過程中,這些肌肉束必需不斷的重組,而這個不斷重組的過程在我現在看起來就是“鬆“下來。而這些過去運動習慣培養出來的肌肉束,正是習拳過程要不斷進步的阻力。

就 我自己而言,由於以前對不少運動有興趣,練出不少不明的肌肉束,而這些肌肉束若沒人指點,它會一輩子卡在那“鬆“不下來。因為人總會用過去的習慣來使用身 體,對於沒到過的地方總會有少許抗拒。同時這個調整的過程會有不少的陣痛。於是有些同門會心生畏懼而放棄了。殊不知酸痛和刺痛兩種分别能力也是練太極拳必 需注意的能力。像就我所知魚樂站長練拳的頭一年膝蓋是天天痛的。我這陣子腳踝過去很深處的舊傷也被挖了出來,靠著屏東阿姨介紹的一支中藥條快速復原(過去我也曾腰痛、頭痛、胸口痛、膝蓋痛...不過都是把舊傷挖出來那種痛居多)。像我們這樣有分辨出痛的狀態的能力時,痛起來心裏其實很爽,因為代表自己身體的材質又再進步了。而這個 材質變化的過程是需要老師不斷指點的,所以同門在習拳時不妨有問題多向自己的老師發問。

近來還有個有趣的發現,以往做某些 動作時腳會容易抽筋。以往總是很抗拒吃便宜的營養補充品,這陣子看到老婆在美國的妹妹帶來的鈣片,突然想起邱師往日也曾提到要吃點鈣片,結果是有吞鈣片就 不抽筋,沒吞鈣片就繼續抽筋。一個小小的發現,或許可以給像我一樣不太懂怎麼吃的營養或有類似問題的同門一點幫助。


p.s. 沒練拳的朋友可别亂吃,亂吃搞不好會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