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中文學校兔年聯歡晚會

今天適逢中文學校一年一度聯歡晚會,晚會當然不能免俗的有一大堆精彩的節目。

由於去年有上台表演過太極拳,而今年中文學校的武術指導老師也請同學表演了難得一見的南拳、長拳和刀法。同時指導老師也自己上台表演陳式太極拳。對 於陳式太極拳我並沒有深入的研究,只知道它也是很具威力的拳種之一。但看了指導老師打的陳式太極拳後,心中不禁起了老大的疑問,看起來陳式太極拳是翹屁股 在打的,而用翹屁股的身體結構如何能將地力傳導到腰部?這樣力量不就斷在腰上了?除了屁股很翹以外,聳肩也是在這拳中不時看到,肩不沈的話如何能將力量傳 到手上來?這樣打出來的拳的威力不就跟跆拳道扭腰出拳的馬步正拳攻擊是一樣的了。曾有一次被陳太的傳人發出去的經驗,那力量是真真實實的超級大。一直搜索 記憶中那位把我發出去的人的身形,完全是沒翹屁股的。所以我想真正練的好的人即使是陳太應該也是沒有翹屁股的才比較正確。或許翹屁股是打給門外的人看的 罷。

不過從這個老師的套拳上看起來,這拳根本不完全是太極拳。它在發力的時候是用非常大的手和腹部的肌肉在用力,這樣的發力方式跟太極拳的原理 背導而馳。而這樣看起來非常剛猛的拳有點年紀的人也根本無從學起。感覺有點接近外家拳的路子上去了。這樣的話隨著年老力衰,拳的威力是沒有辦法隨著拳齡增 長的。

昨天晚餐跟著一位中文學校也對太極拳很有興趣的同好聊起拳來。這位同好當然也跟著那位武術老師學習太極拳。所 以席間我簡直是一聊開了就停不下來的一直聊太極拳。不過跟絶大多數學太極拳的人一樣。這位同好沒有學基本功,只是純粹打套拳 37 式而已。而練完拳後也沒有任何的對練。所以我相信她會手很“癢“,畢竟人練了某些動作都會有想伴可以試拳的慾望。可惜沒有機會可以去試。或許下回有機會我可以當靶子讓她試試手。

其實在我看有“煉“到的人(不分胖瘦或男女,本門內林老師是女性體重才 40 公斤,發起勁來一樣可以“輕鬆“把我這 75 公斤的人打飛或打傷)是要能在看似簡單的動作上發出巨大力量的才是正確的。發不出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的太極拳就是還沒練到家。而沒有基本功的輔助練套拳應該練一輩子都經歷不到身體材質巨大的變化。頂多會感覺到腿力比較好一點或是過去有的一點小毛病不藥而癒。這種功效其實是做其它運動都能達到的。也因此個人 以為這樣的練法不足以突顯出太極拳那“延年益壽不老春“的好處。或許後續有機會的話會繼續跟這些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同好們一起研究一下基本功。順便也讓手癢 的她試試手。

而今日也參與了舞龍的表演,在更衣室和之前兩位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同好也聊起了攤手這看似簡單其實很重要 的基本功。討論之餘當然也不免秀一下雙手合下來的那個勁(這個勁到底叫不叫合勁我還真沒把握,因為看過歐師發的合勁好像不是一樣的東西,不過總是雙手一合 就出來的那個勁就是了)。發了後那兩位同好應該會有點驚訝罷。看似平平無奇的動作竟然能有如此不同於雙臂推按的力道在其中。

習拳至今八年多了。從一開始只把它當一個運動呆呆的練,至今歷經了肩終於鬆下來了。腰胯的知覺也出來了。勁當然也就接著發出來了。這路練來這拳對我得來實之不易。而愈練也才愈覺得這拳還真難,足夠有毅力的人努力玩上一輩子也不會乏味。也期望對太極拳有興趣的同好或同門都能持續的在正確的路上一路的玩下去。


p.s. 附上太極拳前輩寫的一篇文章。裏面寫了不少錯誤的太極拳長的什麼樣子。而正確的太極拳又該長什麼樣子。希望能幫助到一些有心想學真正的太極拳的人。對的老師十分難尋,但沒找到對的老師空學錯拳浪費一輩子就更可惜了。

http://tw.myblog.yahoo.com/taichi-life/article?mid=914&prev=984&next=913&l=f&fid=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