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撐字訣

曾聽同門提到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曾故作神祕的說,“我教你們一個太極拳進步神速的祕訣“。當大家很好奇又很開心的豎起耳朵來聽時,老師說了,“就是一個煉字訣“。也曾看過同門寫心得,還有一個“萬“字訣(動作標準下去練一萬次)。 我太極拳煉到現在也過了八年多了,覺得對於我們還不夠用功或是時間資源老是不足的人來說,還有個更重要的字,那個字就是“撐“字訣。 想當初剛入門和邱師在練拳時,感覺到這個拳操練效果實在很好,那時只能把自己“撐“住每週都去上課,甚至是因為必需帶小孩也因此“撐“過一段日子。後來邱師來前前公司教拳,那段日子就是“撐“著把公司的社團頂住。雖然中間有一度自己搞叛逆,但“撐“著練馬步的習慣倒沒放棄。後來入小築練了一段時間,也是 “撐“著先每週兩次都去上課再說。來到德國後一直都“撐“著在練。沒想到“撐“著“撐“著也過了快 4 年。 中間一度因為太多生活上的打撃,也還“撐“住攀足、套腿和攤手的習慣不變。“撐“到最近突然腰胯的知覺出來了、肩沈下去了、掤的出來了、勁發的出來了.....一堆的功夫好像就靠這個“撐“字終於有了結果出來。 我是怎麼個“撐“住這些習慣呢?當然必需結合在生活中。像攤手好了,每當面對電腦一個小時左右總會有個要起身走走休息的時間,短短十五分鐘就夠把攤手攀足和套腿做到基本量了。椅子坐著坐著就蹲一下,練練玉柱七顛。有時想看電子書或玩 ipad 的 game 就單手拿著一面套腿一面玩,想玩 fish world 要點魚很煩人就拿著滑鼠一面點一面練基本功,練套拳時就放德文聽力訓練一面練一面聽,而像現在寫著心得的同時腳是在練玉柱七顛的。 回到家覺得太累就練少量的基本功,甚至沒事買東西在等的時間就來個簡單的抬抬腿(其實抬腿的動作做到位還是有練到腰胯的)。甚至最近肩夠鬆還會發現,原來拿個茶杯都有練到。也因為習慣都用右手拿東西,昨天脫下上衣讓老婆看的時候才發現右邊比左邊大的蠻明顯的。看來有時應該可以光練左手或是左手的練習量要加一倍。 人生的時間是可以用零碎的片段湊出來的,生活辛苦時間不足就用一片片短時間去湊,生活節奏緩和下來時間足了就用一大片的長時間來豪練一下。像我至今推手苦無拳伴可練所以聽的能力是沒什麼練的,但我相信我只要“撐“著練下去,材質保持住夠好總會讓我有一天有一大片的長時間來讓我豪練一下推手。 嘮嘮叨叨的寫了一堆,其實只是希望同門在練習的時候能把一些很容易融入生活習慣的基本功操利用生活的空檔把它練起來。這樣一點一滴的進步就真能朝太極即生活,生活即太極的目標前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身是個初學者,蠻讚嘆您的"撐"住的文章,太極拳真的是要溶入生活!
譬如假使很用功每天狂練 1小時,但其它23小時都沒有太極精神(鬆)在生活;
1天鬆1小時,但緊23 小時,材質根本不會變好,一輩子也練不成絕世武功。

溶入生活…恩,要克服生活上的種種難關,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光是要做到虛靈頂勁,很少人可做的標準,大部份的人都是駝背,駝背的話,
背後2條筋鬆不了,連帶也無法做到標準的沉肩…。那整各胸口就是一個大鐵板,
如何化掉來勁呢?

動作到位、練得量要足夠,練完一定要充份按摩(如大腿酸),否則酸的地方還是
會結成鐵塊,練太極真的是不容易啊! 要撐住啊!

PrinceLin 提到...

一開始大腿酸是要按摩或是泡澡,但記得要把它鬆下來.這樣就練到對的肌肉群.大腿就不會那麼酸了.

PrinceLin 提到...

其實溶入生活也沒那麼難,開始每天少少的只練一些基本功操就好.這樣容易維持住習慣,重覆持續下去後就會覺得不練反而怪怪的.到這種情形出現時再加一點量上去.就能維持住練習了.